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社会治理

承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承德日报社         2022-08-30 10:47

为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引导舆情,回应社会关切,8月29日下午,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最新信息、防控措施、物资供应、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情况。

image.png

摄影/陈相旭

发布会上通报,8月26日,在常规家庭每周一户一人一检中,检测出1名阳性人员。我市立即对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实行静默管理,封控大交通、管住小交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其他县(市、区)开展非静默状态核酸检测。第一轮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在静默居家管控人员中检出4例(双桥区2例、高新区2例)。第二轮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在双桥区静默居家管控人员中检出6例,高新区未检出;隔离点检出10例(双桥区8例、高新区2例)。第三轮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在双桥区静默居家管控人员中检出2例,高新区未检出;隔离点检出10例(双桥区6例、高新区4例)。其他县(市、区)非静默状态下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检测出的33例阳性人员均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都在定点医院救治,体征平稳,其行动轨迹已向社会公布,所有病例传播链条清晰,疫情平稳可控。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坚持以快制快、围点控源,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双桥、双滦、高新区将继续实施静默管理,共划定高风险区8个,中风险区13个。中高风险区全部上门入户采样,高风险区一人一管,中风险区一户一管,做到足不出户。其他低风险区人员除核酸检测外足不出户。根据三个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及流调溯源情况综合分析研判,自8月26日13时30分起,对三个区的居家办公、暂停营业等管控延长至9月1日24时,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坚持从严从紧从快,展开高效流调溯源

26日,双桥区发现核酸检测混管阳性后,迅速对同管人员进行追查,发现1名阳性人员后,立即对其所在小区居民全部落实了集中隔离;27日在隔离点检出同单元住户一家三口中夫妻俩人阳性,流调发现这对夫妻的儿子李某某8月10日至16日到长沙旅游,17日乘坐T290列车返回,17时在石家庄火车站换乘K1456列车返回承德,18日凌晨3时在承德火车站落地核酸阴性后回家,18日至21日未外出,未参加每周每户1人检(其父母进行了检测)。26、27日连续两天核酸检测阴性后,对其进行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结果阳性(IgM1.006,IgG105.828),证明其近期感染过新冠病毒。目前,检出的所有阳性人员均与李某某存在直接或间接关联,基本在同一传播链上。专家组研判,初步确定李某某为承德疫情“0”号感染者。省疾控中心反馈阳性1号的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BA.2.76分支,与西藏本轮疫情病毒高度同源。

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发现阳性病例后,为全面彻底把风险排查出来,市委、市政府决定,从8月26日起,对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开展静默状态下全员核酸检测,其他县(市、区)启动非静默状态下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全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288.32万人份,除12例检测结果阳性外,其他结果均为阴性。

紧盯群众生活需求,确保物资供应充足

 备足居民生活所需各类物资,物资储备调度、网格化管理、高效运转配送、快速直达供给、严格督导检查等保供保畅体系完善,实行保供企业闭店经营、线上接单线下配送模式,“保供企业—保供站(点)—网格员—居民”全链条式闭环管理,提供“标准包”服务,保证生活必需品“备得足、进得来、调得出、供得上”,全力为百姓打造安全、稳定、正常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环境。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渠道畅通、价格合理、运行平稳。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三个区继续严格静默管理,人员足不出户,静默时间延长至9月1日24时;二是全员核酸每天一检,确保不漏一人;其他县(市、区)继续非静默状态下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三是加大流调排查力度,加快转运隔离速度,确保社会面尽快清零。四是统筹全市隔离点资源,确保应隔尽隔,加强隔离点管理,防止交叉感染。五是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六是加强封控管控工作,继续封住主城区区域大交通,管住小交通,切实保持静默状态,阻断疫情传播。七是进一步加强保供保畅工作,确保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后续将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封控管控措施。

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参与。希望广大市民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听从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坚定信心,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依法、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张树国作主发布。市卫健委、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双桥区、承德高新区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