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 “四型”创建

双滦区加强基层理论宣讲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1-12-29 14:12

说百姓话唠百姓嗑解百姓惑

近年来,双滦区高度重视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秉承“传播党的好声音,提升基层干群理论素养”的理念,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入推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理论宣传格局,架起了党的创新理论通往大众化的桥梁,筑牢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双滦区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理论宣讲主阵地,通过突出宣讲重点、丰富形式载体、建强宣讲队伍、优化制度机制,着力在理论宣讲深度、广度、力度上铆足干劲、下实苦功,打通了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基层宣讲队伍日益壮大

在基层宣讲队伍建设上,采取“量体裁衣”的方法,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面、不同行业,组建相应宣讲团队,拓宽宣讲受众面,提升宣讲精准度。建立基层宣讲人才库,成立“三级书记宣讲团”“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等各类宣讲团队72支,宣讲员人数达到325人,累计开展宣讲1000余次。

尤其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主题,专门组建了由150余名党员志愿者、骨干教师和11名省市级劳动模范构成的“百名劳模志愿者党史宣讲团”,分赴村头巷尾、田间地头,用红色故事、革命精神厚植广大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充分发挥了基层宣讲接地气、聚人心的功能作用。

基层宣讲内容突出实效

在宣讲内容上,始终把锤炼党性、固牢信念、凝心聚力作为精选内容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重点聚焦党和国家理论宣讲重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基层群众需求和干部培训需要四大方面,把准宣讲方向和内容,做到宣讲主题鲜明、内容覆盖全面。针对系列主题,对宣讲员进行专题培训,促使其在充分学深悟透宣讲内容的同时提升运用群众语言和群众交流的沟通能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使广大群众对高深的政策理论能够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

同时,针对民生政策方面,积极开展“菜单”宣讲,现场发放宣讲册子,通过“群众点题、干部答疑”的方式,满足不同群体个性化需求,进一步促进了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基层宣讲载体不断丰富

在宣讲形式上,注重统筹线下云端,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宣讲,不断提高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水平。一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镇街“基层党校”,组织“红马甲”“小板凳”等宣讲小分队,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发挥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活动广场、“庭院课堂”等阵地功能,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直达群众心底。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区融媒体中心传播可视化程度高、沉浸感强等优势,通过“学习强国”“双滦印象”“双滦事”“两微一端”,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对宣讲内容进行全民推送,打造线上宣讲、线上分发、线上传播的生态链。开办“空中课堂”,充分利用LED电子屏、双滦之声“大喇叭”,让党的好声音响彻大街小巷、网上网下。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宣讲200余场次,受众人数20万人,真正使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入脑入心、温暖民心。

基层宣讲机制不断健全

以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机制,有力促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高质量落地落实。完善区基层理论宣讲组织领导机制,在党中央省市每次党的重要会议召开和重大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做出部署安排,及时制定宣讲方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常态化。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宣讲感染力,构建起由宣传部门牵头抓总,区委研究室、区委党校、区教体局等部门各负其责,其他镇街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宣讲”格局,完善了集体备课、讲堂管理、考核办法等10余项制度,不断提高基层理论宣讲水平和理论研究能力。2021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宣讲为引领,区四大班子33名处级领导带头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讲40余场,各单位主要领导、优秀党员干部及时跟进,长廊中、庭院里、地头边宣讲163场次,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宣讲团成员深入讲、基层干部通俗讲的层层推进宣讲的生动局面,大大提升了基层理论宣讲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惠及民生。

双滦区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当起了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双滦区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激发了共创美好幸福新生活的热情和激情。

钟利仲闫晓杰

关键词:双滦区 基层理论宣讲 党的创新理论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