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文艺舞台

我市6人入选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22-02-11 17:06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孙涛)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市八大怪传承人梁雪竹、凌河大鼓传承人刘海超、泥塑传承人张建功、面塑传承人李全永、古琴斫制技艺传承人隋意扬、平泉羊汤制作技艺传承人金艳阁入选。

此次我市新增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包括传统舞蹈类、曲艺类、传统美术类、传统技艺类等。据了解,八大怪是隆化县独有的传统民间灯舞,至今已有180多年。经过文化部门挖掘、整理、提高,逐渐成为隆化县乃至河北省的文化品牌;凌河大鼓是从平泉市东北部宋营子一带“地方大鼓”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曲种,旋律优美,曲调丰富,富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承德泥人张传统制作技艺”源于中国传统的泥塑艺术,用当地精选泥土,经过晒干、炮制、掺麻和棉花碾和后,手工捏制并辅以雕刻技巧,传承人张建功创作的艺术品已有1000余件,包含人物、动物、浮雕……作品种类丰富,包罗万象,深受群众喜爱;李全永是“面人李”的第六代传人,5岁开始跟着叔叔学习面塑技艺,在面塑技法上,继承了李氏面塑的“揉、按、捏、搓、挑、压、拨”技艺,他做出来的面塑作品生动、逼真;传统古琴斫制技艺,可考证的历史约3000年之久,康雍乾三代帝王醉心古琴,并将这一传统文化带入我市,对我市古琴文化的研习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平泉羊汤以羊杂配以多种佐料制作而成,选料精细、口感纯正、厨艺独特,味清香而醇厚,食用后回味无穷,平泉羊汤制作技艺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流传至今。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经验知识和精湛技艺技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实践者、承载者和传递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活态传承的核心所在。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非遗传承人43人,市级非遗传承人113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蒋文军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