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承德市司法局开展司法鉴定诚信等级评估及专项执法检查

来源:法治承德         2023-11-16 15:28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监督管理,提升全市司法鉴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结合“双随机、一公开”,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刘品武带领司法鉴定科和承德司法鉴定协会人员,对全市12家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司法鉴定诚信等级评估及专项执法检查。

691cff2591c45eb0d2ff182a92c8d327.jpg

  检查人员通过实地查阅档案、听取汇报、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各鉴定机构的鉴定案件受理、程序规范、职业能力、内部管理、文书质量、投诉案件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和检查。同时按照省级诚信等级评估量化标准,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现场打分,作出初评意见。

52a51eeaa13534e0990f5aa85b743da1.jpg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纠正、指导,并结合日常工作管理情况认真综合分析,提出整改建议:一是提高责任意识,强化监督管理力度。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加强和完善对司法鉴定机构的日常管理监督,严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完善举报投诉机制,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鉴定专业水准。司法鉴定人要着重在专业技术、职业道德上下功夫,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三是查漏补缺,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制度。各机构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格按照《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要求,规范使用统一文书格式,确保鉴定资料过程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强化各县区的监督管理责任意识,有力地推动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司法鉴定活动,确保司法鉴定质量不断提升。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加大机构检查督导力度,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指导整改,不断提升我市司法鉴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


关键词:承德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