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丰宁满族自治县司法局“五抓五促” 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1-12 13:53

河北法制报讯(王东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经济稳定运行的工作部署,通过推出“五抓五促”有力举措,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营商环境注入“法治”新动能。

抓审查把关,促行政决策科学合法。为健全工作机制,该局成立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委员会,建立律师专家库,充分发挥律师专家在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在涉企文件方面及时组织召开由相关单位、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参加的论证会、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截至目前,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委员会共审查文件12件,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60余份,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信访涉法事项复核8件,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46条,内容主要涉及国有企业改制、招商引资、房屋补偿、财政投资评审、临时用地复垦协议变更、信访事项复核等领域,为县政府作出重大决策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抓执法监督,促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该局大力推进减证便企告知承诺制,全县各单位逐步建立健全了告知承诺制事中核查、事后监管机制。该局印发了行政执法“禁止性行为清单”,以禁止性行为促进行政执法规范,进一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深入推行柔性执法,该局制定了《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在全县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并对县重点执法领域执法现场就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监督,确保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抓涉企便民,促法律服务精准高效。该局高标准建设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三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挂牌亮证上岗;成立专业助企律师服务团和助企法律服务工作站,开通服务热线电话,由专业律师解答涉企法律咨询;建立企业、商会法律援助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制度,对所辖商会、企业职工的法律咨询实行当场解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进行办理,实现涉企来电来访“统一受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反馈”的闭环管理,“一站式”办结服务。公证处在2022年6月25日至当年12月31日,对涉企公证服务减收30%公证费,为全县企业减免公证费用38000元,切实减轻了企业公证费用负担。

抓诉前调处,促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全县各司法所组织开展2次涉企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了解企业和职工诉求,突出化解企业债务、劳务关系等领域纠纷。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共走访企业129家,排查调解矛盾纠纷66件,有效化解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

抓普法宣传,促法治政策深入人心。该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法治丰宁”公众号定期推送有关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以及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设置“以案释法”专栏发布与企业经营、消费者维权等相关案例,在“法治丰宁”抖音号、“丰宁普法”快手号开设丰宁县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推送涉企相关政策解读、经营管理相关法律知识等有关短视频,积极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丰宁满族自治县,司法局“五抓五促”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