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营子区法院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营子区法院         2023-04-27 11:10

为推进审判执行质效、“三个一”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提质增效,4月12日,营子区法院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聂国智出席会议并讲话。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通报了当前一段时间审判执行质效指标情况、“三个一”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分析了工作成效及工作短板,明确了提升方向。

会议要求,全院干警要再鼓劲、再努力,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结合自身情况,定目标、定重点、定措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确保做强做优审判执行质效,深入推进“三个一”工作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一要聚力提升审执质效。要深刻把握公正与效率的辩证关系,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既要精准认定事实证据,也要恰当适用法律政策,努力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精品。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数据分析,盯紧指标变化情况,持续巩固优势考核指标,保持稳中有进。审判管理部门要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通报,强化超审限案件综合治理,紧盯结案率、案件发改、长期未结案件等关键指标,深入落实“月提醒、周督办、日跟踪”机制,科学合理将指标任务分解到月、责任落实到庭、调度督促到人,攻克难点、打通堵点,争取优势指标稳中有进,劣势指标扭转向好,促进审判质效全面提升。

二要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持续推进“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实落细“法官+特邀调解员+N”模式,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努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包联法官要定期到法官工作站(室),主动与政府部门、基层组织、调解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帮助指导特邀调解员开展矛盾化解工作,促进非诉讼解纷“法理情”相融合,提升诉源治理工作实效。灵活运用“三进(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 ,通过送法进村、进村开庭、现场调解等方式,打造“家门口”的巡回法庭,全方位、全覆盖地实现诉源治理实质化,力争做到矛盾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先。

三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执,为企业提供简便、快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开辟企业维权绿色通道,对有较多诉讼需求的企业,协调开展上门立案、网上立案,提供网上开庭、网上交费、网上送达等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诉讼,减轻企业诉累,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将“三个一”工作机制下沉司法力量、延伸司法服务的司法便民举措及时延伸到辖区企业,开展司法助企活动,常态化组织法官深入企业走访,接受涉企业法律咨询,指导企业立案,提供多元化司法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各党支部要保质保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轮训等活动,通过学习、培训、实践、调研等,树牢司法为民宗旨意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理论研究能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温暖的司法服务。将党旗插在“三个一”工作机制、环资审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服务中心发展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坚实阵地,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作者:秦传升)


关键词:营子区法院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