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平泉检察:创建“五个一”工作机制 高效助推专项监督

来源:平泉市人民检察院         2023-05-24 16:06

  河北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专项监督工作以来,平泉市检察院深入谋划,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建立了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检察监督工作机制”(又称“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专项监督工作持续走深,取得良好成效。

  一、凝聚起公益保护同心。该院与林草、水务、环保、自然资源等九个相关行政机关共同签署一份公益保护倡议书,凝聚公益保护智慧和力量,在此基础上,针对实际情况分别签订相关工作办法,并围绕专项监督“四个领域”,逐领域、分点位开展实地踏查,相继联合公安局、卫健局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踏查域内多个点位,排查水质保护、大气保护、土壤保护等违法违规问题。在办理某矿业尾矿库占用农用地案件时,该院联合公安、环保、林草等部门就尾矿库超限使用、未采取抑尘措施、绿化面积不合规等问题进行了排查,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美丽平泉。

  二、用好“外眼”延伸监督线索链。以拓展监督视野为基点,形成涵盖志愿者、观察员和人民群众的一体化参与共同体,聘任资规、林草等相关单位执法人员以及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等62人为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新闻记者、乡村书记、公益社工、热心市民等37人为首批“益心为公”志愿者,全力营造平泉市“人人知晓,社会参与”专项监督良好氛围。自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收到来自观察员、志愿者和人民群众提供关于占用农用地、大气污染、水源污染等多条线索,为协助检察机关办理案件发挥重要作用。

72d084e5cd808d62b7f940713b5cf22a.jpg

  三、强化线索分析研判和办案协同。以高效协同为重点,该院牵头成立一个公益联席办公室,由公益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观察员等人员组成,强化线索分析研判和办案协同。目前召开联席会五次,组织召开案件线索分析研判会两次,通过联席会议,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共同探讨,借助专业知识分析案情中的难题,获取解决办法,避免因责任划分不清导致权责不明,彼此推诿等现象,提高案件办理实效性。

43782242aa6d49c27aaccc1832d6373a.jpg

  四、推进信息共享、经验交流。以互联互通为纽带,创办一份公益检察工作专刊。截至目前,该院已编发公益检察工作专刊八期,包含领导督导、与相关部门会商研判、重点工作机制等内容。为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更好地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经验借鉴。

  五、着力规范办案、提升质效。以保障“八个一批”为目标,该院制定一套包括七个环节的公益办案工作流程。具体内容为“线索发现、初步核查、会商研判、跟进监督、落实验收、交流分享、诉源治理”,为办案成果的实效性提供了重要工具。在办理平泉市某乡镇建筑垃圾占用农用地一案时,严格按照该工作流程,通过线索采集、现场取证等方式将案件证据固定,与相关责任单位行政磋商,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进行整改,对修复后农用地进行了现场验收,同时以办理该案为契机,加大排查力度,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确保管辖区域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问题不再发生。

bd2ab02c6d94a9bb9fe1c13bfdb8c27d.jpg

  目前,通过践行“五个一”工作机制,该院已发现12件案件线索,对其中的10件进行立案,发出检察建议3件,通过平泉市检察院督促整改,损害的生态环境已得到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关键词:平泉检察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