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承德市公安局双滦分局大贵口警务室全力构筑服务管理新模式纪实

来源:承德公安网络发言人         2023-05-25 14:33

c133d87f7888757137f491637cd94dde.png

  “我们多跑几次没关系,主要是要把群众服务好。”这是河北省承德市公安局双滦分局偏桥子派出所大贵口警务室社区民辅警们说的最多得一句话。社区警务是社会治理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今年以来,大贵口警务室着力推进基层基础、防范打击、治安管控、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实现了社区警务惠民生、暖民心,增强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勤务保障到位
  激发民辅警战斗力

69ab11c92f02b6280915f4466dd540f5.png

  “我们警务室的机制很健全,而且民辅警待遇都特别好!保障到位了,大伙儿干劲儿更足了,工作效率特别高!”大贵口警务室的民辅警们纷纷点头表示。
  保障工作无小事。大贵口警务室始终坚持“警务工作开展到哪里,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努力把保障工作做到一线。警务室特意按城市社区警务室的标准,高标准配备了“一警两辅”,充实了人员力量。不仅让民警优先提拔、优先评优,辅警也能优先晋级、优先调资,还会对侦查破案、打击处理、维护稳定提供有价值线索的民辅警逐条给予奖励,且与办案民警同功同奖。同时,警务室建立了辖区发案社区民(辅)警必到场制度,切实提升了现场调查、维护秩序、伤者救助能力。定期对蔬菜大棚基地、山谷集市等企业的巡逻和走访更是警务室的日常工作,真是大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
  做好“安全员”
  群防群治护平安

20675d49129fb54b295909989c10f745.png

  “现在警务室真是充当了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每天在群里求助咨询的群众很多,民警们总会及时地给大家答疑解惑。有了他们,我们这块地群防群治真是落实到了‘最后一公里’。”大贵口村的村干部说起警务室,一脸的欣慰和轻松。民警每周、每月、每半年分别向村委会、村民代表和全体村民汇报一次工作,赢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建立的社区民警进村“两委”班子制度,使得村里还有警务室的工作开展更加高效便利。

cac2d4f785b470b42cce64e5427c2a94.png

  “住在这里感觉太幸福了,很有安全感!”群众经常在微信群里说。大贵口警务室为了充分发挥村“喇叭”作用,专门组建了大贵口微信群,全村462户每户至少一人入群,民警随时在群内发布防范提醒。警务室还深入开展了入户访查活动,动态实时更新“五实”信息,绘制出了一幅大贵口村人口房屋分布图,制成展板上墙,有效实现了全村人口房屋“一图展示”。

88243f06d13d6b6b0a53fcf659e947ff.png

  “一到春节、清明节,就能从广播里听到警务室的民警提醒各家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野外用火。你看!那个是由警务室组建的巡逻中队。”大贵口村的赵大姐绘声绘色地称赞警务室的管理成效。走在大贵口村的小路上,不时就能看到一支队伍,他们24小时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开展巡逻守护。警务室在积极防火的同时,还积极将治保会成员、联防员、保安员、网格员、调解员、巡逻队员等“六大员”28人纳入社区警务室管理范围,由社区民警统一指挥,保证了各类情况发现得了、控制得住。2021年以来,大贵口村“两抢一盗”类可防性案件实现了“零发案”,连续多年被评为“六无”平安村。
  化身“服务员”
  贴心服务为群众

7eb0d56488198018a515d76854ee7650.png

  “我的摩托车在路上坏了,你们能管吗?”3月23日,警务室民警付佳乐的电话那头传来一个老人急切的声音。“能管能管,您稍等,我们马上到!”说完,民警付佳乐迅速赶到大贵口中桥,看见一位老人围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不停地打转,急得满头大汗。付佳乐带领队友赶忙把车推到路边安全位置,然后立即用工具帮老人修好了电动三轮车。路过的村民惊讶地说:“你们还管修电动车呢?”付佳乐擦了擦头上的汗笑着答道:“只要是咱老百姓的事,我们都帮!有困难找警察嘛!”

1129755c786f65c1902b2dac2325c745.png

  社区警务,面对的是百户千家,服务的是人民群众。近年来,大贵口警务室积极开展对生活困难群众和行动不便人员的关心关爱活动,年节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帮助接送孩子上下学、协助维修电器等贴心服务成为常态。民辅警们还经常会悬挂“温馨防范”提示牌、张贴“社区民警就在您身边”标语、逐户发放警民联系卡,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关键词:承德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