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向下扎根,用心用情司法为民 ——承德市法院系统“三个一”工作机制下的法官群体写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3-05-30 16:53

226350ed64384f00f307bdeec14ce241.jpg

近日,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法院联合该区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在逸夫实验小学开展“‘一校一法官’邀请你来当小法官”活动,以加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这是法治副校长赵一明在为学生们佩戴法徽。陈琦嘉摄

  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去年以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三个一”(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走深走实,以人民法庭为阵地,将司法资源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最末端,抓实乡村、社区、学校最小作战单元,以法官工作站(室)为基点,与社区、行政村对接,实现司法资源下沉到基层,司法触角延伸到末端。

  一年多来,该市11个县(市、区)法院442名法官守初心、担使命,入乡村、进社区、到课堂,把对人民和司法的忠诚书写在承德大地上。

  下沉一线,构建基层解纷服务体系

  矛盾排查,法官有窍门。双桥区人民法院法官王亚娟除在包联村(社区)选聘特邀调解员外,还选取有群众工作能力的村民(居民)当法律服务志愿者,形成“1名法官+1名特邀调解员+N名法律服务志愿者”的工作格局。

  “通过特邀调解员掌握村、社区之间横向的纠纷隐患,通过法律服务志愿者及时将触角延伸到村、社区,使排查渠道更通畅、更精准。”王亚娟说。

  去年5月,因某小区物业服务有瑕疵,70余户业主拒交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向部分业主发出了律师函——双方矛盾一触即发。通过“1名法官+1名特邀调解员+N名法律服务志愿者”这一模式,王亚娟对症下药,她和特邀调解员、法律服务志愿者轮番与业主和物业公司交流,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司法力量下沉基层,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是“三个一”工作机制导向。包联法官坚持目标导向,凝聚社会强大合力,积极构建基层解纷服务体系,推动矛盾在源头化解。

  滦平县人民法院法官梁宇主动申请加入村内工作群,并及时就辖区内共性问题同镇政府工作人员开座谈会,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中。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党建统领。平泉市人民法院法官史振楠建立微信工作群,邀请辖区党委书记、镇长等进群,让他们既能及时掌握辖区内重大案件的进展情况,又能及时了解辖区内纠纷的整体情况,为决策提供有利依据和保障。

  信访工作是体察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兴隆县人民法院法官王鹏程,通过定期参加乡镇信访联席会议,集中分析研究乡镇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和推进措施,依法高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用心调解,把非诉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

  “多亏了法官的帮助,让我们的讨薪路画上了圆满句号。”近日,拿到工资的宽城满族自治县陆某激动地说。

  9年前,陆某等21人为某村修筑水利设施,施工结束后,时任村主任以村委会的名义出具了一张8.1万元的欠条,但却迟迟未能给付。无奈之下,陆某等人通过“一村一法官”联系电话向包联法官张宁求助。

  张宁与特邀调解员李文宝来到乡财政所调取了村账,理清了权利义务关系,并向现任村主任晓以利弊,最终由村委会给付了21人的工资。

  劳务纠纷、邻里矛盾……看似平常小事,但涉及群众利益再小也是大事。包联法官们走出法庭,深入农村、社区和学校,以司法为民为落脚点,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帮助群众就地解决问题。

  “要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捷径,就得我们多往前走一走,多向群众靠近。”兴隆县人民法院法官豆浩杨说。

  每次调解,豆浩杨与特邀调解员都认真听取当事人的各自诉求,分析争议产生原因、争议焦点,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力争形成一个既符合本村乡俗传统,又不违反法律规定的调解方案,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法官们坚持把非诉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切实将矛盾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真情服务,让司法为民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近日,兴隆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戴言深入到挂兰峪镇7个村,向村民发放法治宣传手册,让群众明白在遇到矛盾时,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ec88fa4f3e014029f2214a401772c362.jpg

日前,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土城法庭法官王海龙(右二)来到三间房村进行普法宣传。于洋洋摄

  “我们村比较偏僻,交通不便,法官送法上门,让我们感受到了司法服务为民的温度。”六拨子村党支部书记对此赞不绝口。

  足不出户就能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包联法官们充分发挥法律知识储备丰富、专业性强、善做群众工作等优势,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普法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4月27日,滦平县人民法院的法治副校长们前往各小学参加春季小学运动会开幕式,并为所在学校的师生讲解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部分内容。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隆化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武玲智来到包联村,对电话欠费、短信中奖、短信链接等多种诈骗方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讲解,通过真实案例让大家对预防电信诈骗有了进一步认识。

  司法为民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要变‘坐堂办案’为‘主动服务’,创新举措,扎扎实实推进‘三个一’工作机制走深走细走实,真正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勇说。


关键词:司法为民,承德市法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