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三微”联动显成效 警民联通心贴心——承德县公安局下板城派出所创新应用“社区微警”工作法纪实

来源:承德公安网络发言人         2023-06-01 17:11

  为全面落实“派出所主防”的工作理念,真正让“社区民警沉下去、两队一室转起来”,承德县公安局下板城派出所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科技手段和资源,总结并应用“社区微警”工作法,走出了一条信息联动“微通信”、警民关系“微距离”、摸排掌握“微社情”的警务变革新路子,有效推进了社区警务工作提质增效。

  “自2023年1月正式推行‘社区微警’工作以来,我所共发放‘社区微警联系卡’1145份,建立居民群217个,收集各类信息线索128条,移交案件线索34条,调解纠纷31起,解决群众求助29次,接待各类业务咨询57次,辖区行政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8.6%,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真正打通了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5月29日,下板城派出所副所长王丽向记者介绍道。

b11f84d83a503617feaa63a2f32dd15a.jpg

  “微通信”拉近“微距离” 宣防管服助提升

  “这微信群,真是帮我们这些怕麻烦、不爱来派出所的人解决了不少困难!”微信群内的居民们纷纷在群里点赞道。2月15日,有人冒充辖区居民赵某的好友发微信向赵某借钱,赵某向该微信账户转账后,在微信群中看到社区微警发布的反诈预警信息,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了,立即向社区微警报案。微警迅速联系反诈中心,果断采取措施,为赵某挽回经济损失20万元。

  该所依托企业微信实名审核认证功能,让社区民警先加入承德市公安局的企业微信,进行警务身份认证后,再加入辖区居民群。微警统一使用带有“承德市公安局”红色后缀的警务身份。随后,由微警发放“社区微警联系卡”,发动居民扫码进群,从而实现警民同群,互联互通。而社区民警将加入的居民群一键迁移到企业微信,以微警身份在居民群中开展各项社区警务工作,并将编发的宣传信息,以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发到居民微信群中,以“微通信”进行最广泛的宣传,有效提升了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be8be47e55750dbc7d12e0398b218fd5.jpg

  “‘社区微警’对居民在群内提出的户籍、政审、车驾管等业务咨询即问即答,还及时将新政策、新举措发布在微信群里,方便了我们这些企业办理各种经营审批事项。”居民微信群内一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道。下板城派出所通过企业微信“收集表”功能,采用问卷形式,将需要采集的辖区人口、行业场所等信息要素编发到居民微信群中,由居民私密填写,然后生成规范的表格,切实做到了信息采集“网上办”。

  下板城派出所辖区内共有关注人员54人,以往采取一周两见面的形式来管理。自社区微警工作开展以来,便开始通过视频汇报、视频抽查、网上沟通的形式对辖区内的刑满释放人员和被取保候审人员进行实时、动态监管,让他们不必到所就能签到、汇报,既减少了民警的工作量、也方便了被关注人员。3月4日,微警通过视频与关注人李某联系,了解其动向,发现李某不满18周岁、父母双亡、无人照顾,且常吃不饱饭,情绪很不稳定。微警知道后,第一时间为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又多次联系村委会和民政部门为其争取到了困难救济,保证了其基本生活。

ab9a181e4126b4032b91414091d5c960.jpg

  摸排掌握“微社情” 迅速处置除隐患

  5月17日,辖区居民在微信群中向社区微警反映,某商铺老板养了两只大型犬,每天日夜狂叫,严重扰民。微警第一时间便联合了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该商铺,就此事进行调解。经过2个多小时反复沟通,老板将狗放回自己房间内圈养,路过的群众对处理结果都非常满意。下板城派出所针对传统报警形式对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等情况,依托企业微信“收集表”功能,在居民微信群内发布了“线索征集表”,做到了排查矛盾纠纷、发现安全隐患、收集案件线索“三推进”。

906057d873a64752515c5c85424428b3.jpg

  微警把在微信群中收集到的情报信息和案件线索实时统计成表格,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对于求助类信息,社区微警根据居民的不同情况,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实施救助;对于家庭内部、街坊邻里等纠纷,微警会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网上调解,较为复杂的纠纷予以现场调解;对于不能当场化解的矛盾纠纷和案件线索,微警依托“两队一室”警务机制,制作“线索传递单”上报至所内的综合指挥室,转交案件办理队或其他相关部门跟进处置。

  为确保线索指令有效落实和“两队一室”高效运转,该所将社区民警发现的案件线索和不能自行调处的矛盾纠纷,填报“信息线索传递单”上报综合指挥室,让警情信息流转给案件办理队进行侦办;案件办理队处理完“信息传递单”交办的事项后,向综合指挥室出具“情报信息反馈单”;综合指挥室对未能按期办理完结的事项,下达“业务督办单”,督促其限期完成。这样一来,既大大缩短了派转时限,又优化了工作流程,完善了落实反馈机制,使得办案、办事效率均得到了有效提升。


关键词:承德县公安局,下板城派出所创新应用“社区微警”工作法纪实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