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承德双滦警方捣毁两个电信诈骗“拨号引流”窝点 抓获违法行为人28名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7-17 16:11

河北法制网讯(记者 封颖慧)近日,承德市公安局双滦分局全力攻坚,成功打掉两个电信诈骗“拨号引流”窝点,抓获违法行为人28名。

4月28日,双滦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收到承德市公安局核查线索,有一电话号码多次拨打电信诈骗电话,辖区疑似有人从事电信诈骗活动。接到线索后,刑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进行分析研判,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在对涉案信息进行梳理时发现,涉案电话号码的开卡人是一名叫侯某的未成年人,其目前辍学在家,无所事事。经传唤审讯,侯某交代涉案电话卡是其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的,但办理后以50元的价格卖给了朋友李某。民警随后对李某的身份信息进行研判调查,发现李某同样为一名辍学的未成年人,其社会关系复杂,经常往返于两个日租房之间,而这两个日租房常有大量社会闲散人员聚集。

通过对两处日租房进行暗中调查,民警初步分析日租房内聚集了十名左右闲散人员,其中大多数为未成年人。根据对这几人的身份信息、生活轨迹的进一步研判,发现他们极有可能从事通过收取大量电话卡和拨打电话为电信诈骗引流的违法活动。

该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班,对该非法引流团伙进行侦查。随着调查的持续深入,以辛某和马某为首的一个为电信诈骗“拨号引流”的团伙浮出水面。据调查,该团伙在双滦区有两个窝点,辛某与马某分别担任负责人,二人通过社交账号与境外诈骗团伙进行联系,接受引流任务,随后,组织下线利用引流设备,将境外打来的诈骗电话与国内电话号码进行嫁接,使受害人接到的电话显示为当地个人号码,从而降低受害人的防备心理,实现诈骗的目的。

在充分掌握两个“拨号引流”窝点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及人员情况后,办案民警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由于涉案人员众多,且地点分散,为一网打尽,抓捕民警兵分两路,对两个窝点在同一时间进行抓捕。抓捕当日,民警进入窝点后,发现嫌疑人正在进行“拨号引流”活动,遂第一时间固定相关证据,并将10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缴获作案手机10余部、引流设备4套。通过进一步深挖彻查,民警又陆续抓获相关涉案人员18名。

据嫌疑人辛某交代,他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朋友经常发一些照片和视频炫富,十分羡慕,后询问得知,这个朋友的“发财之道”就是为电信诈骗分子进行引流,辛某表示自己也想赚点零花钱,朋友便让辛某加入自己所在的组织,手把手教他“拨号引流”的全部操作。尝到甜头的辛某离开了该组织,在双滦区建立了窝点,周围的朋友看到他找到了一个赚快钱的好门路,也纷纷主动加入。

经查明,28名违法人员为他人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提供技术支持等帮助,但情节较轻,不构成犯罪,遂分别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民警提醒:电信网络犯罪的链条化、产业化趋势明显,超长的黑灰产业链细化了犯罪分工,降低了犯罪的专业门槛。本案中警方查获的涉案人员大部分是未成年人,其中很多人明知道自己从事的拨打电话等业务是触犯法律的,但是在金钱的诱惑下,还是成为诈骗团伙的帮凶。

在此提醒广大在校学生、青年求职者,引流是诈骗开始的“前端服务”,没有引流就不能精准地实施诈骗。帮助诈骗犯罪分子拨打引流电话,即便拨打电话的时间短、获利少,仍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在找工作或是兼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切忌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


关键词:承德双滦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