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创新机制解群众“薪”愁——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预防化解欠薪纠纷工作侧记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9-11 15:28

  “兰书记,谢谢你们帮我们要回了拖欠的工资,你们不仅办事效率高,还真心为我们老百姓着想……”8月28日,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张某等人激动地向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兰桂山表达着由衷的感谢。

  2022年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预防为主”的原则,紧紧围绕“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目标,将依法维权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积极探索出了化解劳资等各类矛盾纠纷的新举措,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该镇矛调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2件,其中涉及农民工工资的维权纠纷9件,调解成功32件,调解率达100%;接待法律咨询216人次;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52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1件。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帮助群众依法维权,让群众办事有方向、矛盾化解有平台、合法权益有保障。

  源头预防

  消除欠薪纠纷风险隐患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重要工作。我们会不断创新机制、举措,坚持预防、化解并重,切实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兰桂山坚定地表示。

  随着鱼儿山城镇建设和农业产业的稳步推进,镇内新开发的楼盘相继入住,新增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加,每年农忙季节流动人口保守估算4000余人,特别是秋收季外来人口流量更大,因欠薪引起的劳资纠纷时有发生。为此,该镇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全面落实欠薪风险预警制度,对全镇所有在建的工程项目和已竣工的2个工程项目进行动态监管,将项目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情况纳入日常监管的重点内容,对发现可能引发欠薪纠纷的苗头性问题,主动进行干预引导,积极介入调解,从源头上消除欠薪纠纷风险隐患。

  目前,鱼儿山镇共解决某牧业公司、某变电风电公司、某风电公司、某牧场等企业单位和农户欠薪纠纷9件,为劳动者追发工资31.5万元。

  创新机制

  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有没有认真落实实名制管理?”“有没有落实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有没有存在工程款和人工费没有到账的情况?”在鱼儿山镇一些新建和曾发生欠薪问题的工程项目工地上,鱼儿山镇矛调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查并询问情况。该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重大违法行为采取联合惩戒和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抖音直播平台依法公开曝光等措施,让欠薪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今年以来,已依法向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件。

  近年来,鱼儿山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基础,依托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开辟了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抖音直播等各类依法维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倾力打造了“一个平台,多种方式”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维权解纷新阵地。

  目前,该镇已建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1个(鱼儿山镇矛调中心)、建立诉前联调中心2个(鱼儿山镇法庭诉前联调中心、鱼儿山镇司法所诉前联调中心),并配齐配强了人员。此外,通过抖音线上直播开办“以案释法”活动,有效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维权。今年以来,已解决群众矛盾纠纷20件,其中涉及欠薪纠纷9件。

  强化普法

  提升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为长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该镇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整合律师、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持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此类活动10余次。

  该镇联合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中心,深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职工咨询120人次,开办普及劳动法律知识讲座2场。联合县总工会等部门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2次,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和建筑工地开展法律宣讲,解答职工关心的劳动争议问题20余个。同时,以民法典、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普法宣传,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和法治观念,避免了群众因法律知识欠缺而走上“弯路”。


关键词:丰宁满族自治县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