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围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传活动

来源:承德检察         2023-11-28 17:10

6ecd8e17b67fd2944d04c4dfa95782d8.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最高检、省院、市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推进承德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11月22日上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检察院建立的承德市首家驻校综合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义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运行。

  11月22日下午,围场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县第六小学,开启“义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法治教育第一课。

  检察干警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为同学们全方位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体系,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等不同主体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以法治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合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同心圆。

  检察干警结合典型案例,宣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手册,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举行模拟法庭活动,指导同学们在模拟法庭上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围绕人身故意伤害、校园欺凌等案件素材,完整还原案件庭审过程,让青少年“零距离”“沉浸式”接受法治教育,真切感受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活动中,检察干警还带领学生参观“义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介绍爱心书墙情况,以书为媒浸润少年心,让学生感受书香里的法治声音。参观学生在爱心书墙、照片展示墙前驻足观看、共同学习展示内容,纷纷表示:要以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下一步,围场检察院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决策部署和上级院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重点,以“义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依托,推进承德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以更高质量更加能动的检察履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关键词:围场检察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