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上板城监狱民盟承德市委携手共系“黄丝带” 铺就迷途浪子新生路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4-01-08 14:30

河北法制网讯(记者 王絮冬)2005年7月,“民盟承德市委帮教基地”在上板城监狱挂牌以来,该监狱不断拓展社会帮教形式,丰富帮教内容,不断提升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效,在助力更多迷途浪子早日回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日前,在民盟中央、司法部联合召开的“黄丝带帮教”工作会议上,上板城监狱获“黄丝带帮教”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8年来,上板城监狱充分发挥民盟承德市委在文化、教育、医疗、法律等领域的人才和资源优势,深入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落地落实。截至目前,该狱以“黄丝带帮教”行动为主线,率先构建了“七个社会化平台”,探索出了“开放日+警示教育+社会帮教+技能培训+就业推介+法律援助+医疗义诊+特困帮扶”的“1+7”的开放新模式,为全省监狱“黄丝带帮教”工作开展提供了样板支撑。其中,通过民盟承德市委搭桥,该监狱与承德市教体局及驻承大专院校建立紧密协作机制,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教师义务为服刑人员授课累计900余课时,民盟盟员单位帮教团体进狱园举行帮教活动15次,覆盖服刑人员3000余人次;该监狱与民盟承德市委律师盟员单位河北文帆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援助协议,在狱内成立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律师到监狱授课累计达25课时,义务接受法律咨询71件,代理罪犯案件17件;民盟承德市委定期组织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专家到该监狱内开展义诊活动,通过32次义诊,让300余名服刑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与民盟承德市委常态合作,积极推进特殊节日进狱园团体帮教、走出去家访慰问帮教、请进来乡土亲情帮教等多种帮教形式;与民盟承德市委举办“黄丝带”职业技能培训班,已有1500余人参与培训,获证率100%,且保证服刑人员出狱后拥有生存技能,显著提升了改造质效;与民盟河北省委盟员企业家签订协助就业协议、技术培训协议,每年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联合举办就业推介大会,平均每年有500余名刑释人员签订就业意向书,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与民盟承德市委每年都针对特困服刑人员进行定向帮扶,自2014年到现在累计帮扶120余人,累计发放助学金23万余元。


关键词:上板城监狱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