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宽城检察院开设 “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窗口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4-01-11 16:49

  宽城检察院开设 “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窗口

  涉妇女儿童信访事项由女干警专人负责

  近日,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增设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接访窗口,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保障困难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这是该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以检察职能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的一项举措。

  据介绍,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窗口,对涉及妇女儿童信访事项,由女干警专人接听、专人受理、专人答复,发现线索,及时处置,快速办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到妇联组织,充分体现检察工作的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信访事项,由“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接待窗口专人接待,对涉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申请立案监督的案件;对法院生效刑事裁判或者检察机关生效刑事处理决定不服,提出申诉的案件;涉妇女平等就业、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等权益,提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申请的案件;请求给付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损害赔偿,以及请求给付抚养费、抚育费等,提出民事诉讼监督申请的案件;涉困难妇女儿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案件五类控告申诉案件优先接待、优先移送、优先办理。

  宽城检察院以“关注困难妇女群体 ,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为指引,积极加强与县妇联的协调联动,制定《关于建立对困难妇女、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救助对象、方式、衔接流程、制度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定,突出结果导向,采取资金救助、心理辅导、政策帮扶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帮扶模式,加大司法救助过程中对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帮扶力度,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该院共救助困难妇女儿童28人,发放救助金14.2万元,“刘某国家司法救助案”被评为2023年度河北省困难妇女专题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关键词:宽城检察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