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法治承德

做实预防警务 下好化解矛盾“先手棋”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4-01-25 10:00

  做实预防警务 下好化解矛盾“先手棋”  

  承德建立实施摸评分化跟控牵调“八字”工作机制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658起,移交非公安机关管辖矛盾纠纷2967条,治安警情、刑事警情、命案发案数分别同比下降39.6%、13.1%、35.7%……2023年以来,河北省承德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的部署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下好化解矛盾“先手棋”,通过施行摸评分化跟控牵调“八字”工作机制,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机制。

  ◎摸、评、分——

  警民联动 实现矛盾纠纷预警分流

  “依托‘警格+网格’,精准落地‘摸’,我们建立了触角广泛的信息收集渠道,从而实现对矛盾纠纷排查的全域感知、全量收集。”承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张靖楠说,5761名网格员与小区楼门长、村小组长、治安员、治保员等5.7万名群防群治力量,织出了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摸底全域覆盖的人力网。

  海量的信息被各派出所社区民警摸排并汇总到综合指挥室进行评估,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矛盾纠纷根据风险评估分为一般、关注、重点三个等级,把握窗口期第一时间解决;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矛盾纠纷,在上报分局的同时分流推送,提醒主责单位加大工作力度。

  “评”和“分”实现矛盾纠纷调处更科学、更流畅,做到了应排尽排、应管尽管,推动了基层公安机关敢摸、敢报、敢管。截至目前,承德市公安局累计汇总收集矛盾纠纷线索1.4万余条,移交非公安机关管辖矛盾纠纷2967起。

  ◎化、跟、控——

  全程关注 实现对矛盾纠纷闭环管理

  “对一般类矛盾纠纷当场调解及时‘化’,确保‘事清怨结’;对关注类矛盾纠纷进行回访随时‘跟’,掌握调处进度和当事人思想动态。”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桥东派出所所长郭铁翼说,派出所对重点类矛盾纠纷逐一落实调处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升级激化。

  为充分发挥人、地、事、关系熟的“四熟”优势,各派出所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老党员、义警员,推行“四员说事”做好调解工作,实现了家庭、邻里等“一般类”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对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引入司法所、律师等力量参加矛盾纠纷调解;对有重大矛盾纠纷,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亲情等方式,因人施策、因情施策,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2023年以来,承德公安机关已累计化解矛盾纠纷9602起,有效预防3325起。

  ◎牵、调——

  重点盯办 实现对矛盾纠纷层级管理

  “‘牵’和‘调’,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更主动、更高效。”张靖楠说,“八字”工作法通过各环节之间衔接制度的建立,形成了闭环管理模式,有效降低可防性命案发案率,提升预防警务实际效能。

  同时,承德市公安局还出台关于落实防命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八字”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20项工作制度、14类工作台账,明确组织领导、分类标准、重点内容、考核机制建设,配套制订矛盾纠纷“八字”工作机制流程图等,明确工作流程、工作重点、工作目标,确保“八字”工作机制落地落实、落小落细。


关键词:化解矛盾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