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精彩瞬间

西底沟风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3-03-20 15:38

我的1.png

河北承德隆化西底沟村,在滦水燕山的环抱下,宛若一处世外桃源,风景秀美,四时变化分明,春来山花漫野,夏至草木成荫,秋降金玉满仓,冬临松涛和雪,不变的是澄澈苍穹、谷中清风、山间明月。连绵的山上植被茂盛,松树、桦树、杨树、柞树聚木成林,一片连着一片,是鸟兽的乐园,野猪、獾子、野鸡、喜鹊栖息其间。谷中小溪潺潺,四季不绝,常有小鱼游戏,牛羊啜饮。在这里上鉴苍穹可澄莹心性,中居山林可导养正性,下临清溪可涤荡瑕秽,不失为一处寄身山水,感悟乾坤交感、四季轮转、万物化生的好去处。

我的2.png

我的3.png

西底沟村不止有山水,更有独特的风土人情。在这方纯净的天地山川间孕育出的人民质朴勤劳、热情好客。春耕、夏长、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正是这里村民生活的写照。长期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产生活方式,造就了村民强健的体魄,聪慧的头脑,敦厚、勤劳、善良的品格和乐观开朗的精神状态,化育出了淳朴热情的民风。腊月杀年猪,家家宴请亲友四邻吃杀猪菜,全村老小齐聚一堂,大家把酒言欢,屋子里满是幸福的味道。春种秋收各家相互合作,先种帮后种,先收帮后收,共享耕种的辛劳与喜悦。遇上红白喜事邻里帮忙操办大小事务,守望相助,共同面对人生大事,历经生命悲欢。一个个互帮互助的场景无不体现和美乡风。

我的4.png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山水间的西底沟村不乏寿者,全村一千余人,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有四位,八十以上的老人有二十七位。山中盛产各类中药材,野生苍术、柴胡、黄芩、苦参、木沉香等遍布山林,当地百姓也善加利用,刺五加、蒲公英、苍术叶、苦力芽、哈拉海、蕨菜、野鸡翅膀(一种野生植物)等常见于餐桌。夏季雨后,林间松蘑、肉蘑、榛蘑最为鲜嫩,家家户户都要趁露水未干采上许多,用于炖鸡炒肉。村里农作物以玉米为主,小米、高粱、油葵等杂粮,大葱、萝卜、豆角、白菜、生菜、茄子等蔬菜也常见于田间。院里的李子、沙果、山楂、杏最是馋人。滦河边是绿油油的稻田,产出的冷水米远近闻名。饭桌上是哈拉海炖土豆、扒猪脸、腊肉炒豆角、杀猪菜、炒血肠,热气蒸腾,香味四溢。

我的5.png

我的6.png

西底沟村四季

在脱贫攻坚中,西底沟村在省委统战部帮扶和社会各界关爱下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山泉进村入户,用电稳定安全,道路宽阔平坦,信号畅通无阻,网络覆盖全村。两不愁三保障已经实现,村民收入逐年增加,牛羊养殖、树莓、玉米、豆角等产业也逐步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省委统战部驻村第一书记王建华带领队员为西底沟村集体打造生态树莓园和有机玉米两个百亩产业,结合本地自然禀赋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生产高品质农产品。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永远令人神往,未来的西底沟村既要田园牧歌的美好也要现代化的生产生活,在留住乡愁的同时让村落宜居宜业,成为安居立业的美好家园。西底沟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这段路充满美好又充满挑战,在路上相见的都是朋友,都是美丽乡村的守护者,都是精神家园的建设者。

我的7.png

我的8.png

诚邀大家来西底沟赏花品泉、沐风穿林,感受田野风光、品味人间烟火!(刘福平)


关键词:西底沟风华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