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全力书写“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新篇章——访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

来源:承德日报         2023-01-28 15:22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要求,承德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承德篇章为总牵引,奋力开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新局面?近日,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接受了河北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承德如何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柴宝良:承德把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承德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一是以“蒲公英宣讲矩阵”为载体,开展系统化宣传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二是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轮训班,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各级干部心中扎根铸魂。三是持续解放思想,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化低碳思维、市场思维、开放思维等八种思维,以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扎实开展“六治六提”纪律作风整顿,引导全市上下围绕省委给予承德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推动各项工作末端落实,加快“四个再建功立业”,推进“二次创业”。

  记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承德有哪些具体部署?

  柴宝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系统谋划了21个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以一个个场景的落地落实,推进全市经济加快恢复、企稳向好。

  加快建设生态强市。深入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坚决筑牢绿色基底。积极培育森林旅游康养、林下经济等业态,加快让3556万亩森林资源转化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钱袋子”,建设林业强市。大力发展碳汇经济,在做好森林草原固碳量测算的基础上,向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拓展,真正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响承德碳汇品牌。

  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强市。坚持走规模化、集群化、以资源换产业的发展路子,加快59个1040万千瓦风电、光电项目和4个76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产业集群、中国北方清洁能源整机装配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市。

  加快建设温泉旅游医养养老强市。把温泉作为推进精准旅游的主抓手,大力实施“温泉+”战略,推动温泉与康养、冰雪、体育、养老融合发展,发挥牵动效应,努力形成一业兴带来百业旺的格局,力争每年接待京津游客20万人次以上,真正让“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的旅游品牌享誉全国。

  加快建设钒钛材料强市。把钒钛新材料产业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当家产业”,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加快完善钒产业链、钛产业链、以钒钛新材料为基材的装备制造产业链,加快推进承德钒钛新材料、建龙集团钒钛板块主板上市,加快建设“中国钒谷”。

  加快打造普通话应用产业链。加快构建集呼叫服务、教育培训、电商语音等为一体的普通话应用全产业链。以服务外包产业的扩张突破,带动楼宇经济、餐饮交通、娱乐休闲等产业发展,力争今年引进知名企业50家以上,打响“京北声谷”的品牌。

  同时,统筹推进创新承德、质量承德、平安承德、法治承德等场景建设,奋力开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新局面。

  记者:承德将如何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

  柴宝良:承德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环境强支撑、以项目增后劲、以科技增动能,特别是坚决把“两个毫不动摇”落到实处,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坚持把项目作为增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承诺,做实项目前期用地、环评、审批等各环节工作,确保今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60个以上,完成投资额高于去年10%以上,为扩内需、稳增长、促转型注入持久动力。

  以科技引领全面绿色转型。把科技作为增强竞争力、以质图强的关键。巩固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成果,继续强化政策引领,加大企业新产品研发、技改扩能、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确保今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350家,全面激发各领域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抓环境就是抓高质量发展。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纾困惠企政策,动态出台一批扶持政策,全面提振企业信心。深化“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健全领导包联机制,发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切实解决好企业在融资、市场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努力把承德打造成为政策服务“高地”、创新创业的“优选地”。

  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5条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和8个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引导群众在产业链上发展致富项目。围绕40万农民工群体,面向京津加大培训和劳务输出,拓展增收渠道。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解决好农村厕所、清洁取暖等问题,全面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环境。


关键词: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