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围场公安:御道口中心派出所的坚守

来源:承德公安网络发言人         2023-01-28 15:26
  冬季的木兰围场天寒地冻,寒风吹过的角落都会发出飒飒的声响,特别是地处高寒的御道口。一眼望去一片白茫茫,当刮起风来的时候,雪花被卷到空中,风吹刺骨,被当地人称作“白毛风”,然而,在这高寒的雪域高原,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御道口中心派出所的民警们就常年驻守在这里。


  不久前,宣传民警走基层小分队一行人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城出发,沿着G111国道行驶,途经半截塔、牌楼、城子乡,一路向上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御道口镇。入夜后的御道口气温骤降,远处的康熙大帝金戈铁马的塑像,在夜幕的笼罩下显得格外幽静。这个时候,御道口派出所的民警们仍在不停地忙碌着。走进派出所的大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红色展板,领航灯塔,照亮前路,指引航向。在红色展板背后,是“骨头比石头硬、勇气比氧气多、斗志比海拔高、素质比钢铁强”的高原坚守精神,述说着一代又一代民辅警不惧艰难、不畏困苦驻守在这里的感人故事。

  宣传民警在与御道口中心派出所所长李铁的交谈中了解到,御道口中心派出所位于河北省最北部,与内蒙古交界,紧邻塞罕坝、内蒙古红山军马场和多伦县,这里最低气温会达到零下47摄氏度,最高海拔1700米,四处环山,地形地貌复杂。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保障辖区治安稳定,御道口中心派出所民辅警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一如既往地守卫辖区安全稳定、守护居民安宁幸福。
  “我们辖区面积大,管辖3个乡镇,住户相对分散,牧民和发展养殖业居多,村与村治安状况比较复杂,虽然没有什么大案要案,但民生小案、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就已经让我们‘过得非常充实’,每天忙忙碌碌鲜有休息的时间。”李铁谈起辖区的情况,“随手拈来”侃侃而谈,看得出,辖区的情况都装在他的头脑里。
  在李铁介绍情况的过程中,他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所里来电话了,有群众报案,某村的两户邻居发生争吵,两家本来关系就紧张,这次快要动手了,事情有些棘手!我们提议跟着去现场看看情况。坐上警车,沿着主干道行驶了15分钟,经过一段土道,一阵颠簸后,我们到达了现场。民警迅速将两家人隔了开来,并找到村书记等人,反复给两家人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到两个小时,两户人家从不理解到不好意思再到互相体谅,最终互相道歉,握手言和。
  “终于在年前解开了两户人家的疙瘩”、“大家都能过个舒心年”,民警和村干部边走边聊,语气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派出所的工作多数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警察来说,老百姓再小的事,都是天大的事。化被动调解为主动上门,换位思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不能因为事儿小就不管了。”李铁说,在处理民事纠纷过程中,要以防为主,防止“民转刑、刑转命”,牢记群众无小事。
  当我们从调解现场赶回派出所,还没走进派出所的大门,李铁的手机再次响起:又有居民报案称家中丢失了1000余元的草块,马上就要过年了也没有地方买草块,牛羊都快没吃的了!所长李铁了解到情况后迅速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副所长戴玉国带队出警,在经历两个多小时的仔细调查后,民警戴玉国锁定了嫌疑人为其邻村的赵某,及时赶到赵某家中,将正在卸车的赵某当场抓获。看到失窃的草料被拖拉机拉了回来,牧民张大哥紧握民警双手,连声道谢……
  处理完牧民张大哥草料失窃案件后,我们重新回到了所里。透过左手边的户籍大厅的玻璃门,我们看见不少群众正在排队办理业务,户籍民警正有条不紊地受理业务。近两年来,随着外来企业和人口的增多,暂住人口登记、核查、居住证办理等业务也随之增加,有时候日均办理数量达到20件以上。
  我们来到户籍照相室,户籍民警陈韩胜正在为一名群众拍摄证件照。“来,叔叔,咱们下巴微收,3、2、1……好嘞。”群众起身走向电脑查看照片。
  “您看这张可以吗,如果不满意,咱们就再拍几张,您选一张心仪的咱们再上传。”
  “这张挺好的,就是我的头发有些翘,发型如果能再整齐些就好了。”
  “您稍等,我帮您整理一下。”说着,民警就拿出梳子开始帮助群众整理头发。
  看着当群众笑容满面地走出照相室,户籍室民警陈韩胜说:“我们这个岗位很平凡,日复一日办理重复的业务,可是到所里办业务的群众可能十年甚至二十年才办一次身份证,我们要提供让他们满意的服务。”
  宣传民警经过和户籍民警陈韩胜的交谈了解到,御道口派出所辖区面积大,有的村落交通极其不便利,有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二代身份证由于时间太长在使用时无法通过审核,户籍民警走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等户籍业务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夜幕降临,出警的民警陆续归队,简单的洗漱后,纷纷来到食堂帮忙包饺子。几个篦子上已经摆满了包好的饺子,有像老鼠的,有像巴掌的,还有像馄饨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所里请来的厨师老任把开水倒进了锅里。“在这煮饺子可是个技术活。”副所长张志宇在厨房里边给任大厨打下手边说道。
  大约20分钟后,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大家围坐在圆桌前,“所里年轻人多,聊得来,大家平时像兄弟一样相处,虽然环境恶劣,但有好兄弟陪伴,日子也就不难过了。”李铁说。
  窗外寒风逐渐停息,高原上夜空很近,仿佛触手可及。民警们吃完饺子,回到宿舍里和家人视频,这个“高寒地区”派出所,也将慢慢进入梦乡。



关键词:围场公安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