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平安承德

融合共治 群众安心——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元宝山社区平安社区建设侧记

来源:河北法治报         2024-03-28 08:48

  “现在我们社区环境越来越美,治安也越来越好,日子真不错。”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元宝山社区的居民李阿姨说起社区平安建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元宝山社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狠抓城区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以融合共治全力打造平安社区,切实提高了社区平安创建水平和质量,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党建“领治”强核心 激活创建“红引擎”

  “为有效解决社会治安问题,我们专门创建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平安社区领导小组,设立了社区法制副主任,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元宝山社区党委书记陶雅辉向记者介绍。

  该社区完善了社区党委领导下多队伍、多人员联动的基层平安治理机制,以派出所、法庭为依托,与代表接待日相结合,做好了来信来访接待工作,深入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实现了源头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党建“领治”强化建设平安社区核心,激活创建平安社区的“红色引擎”。

  居民“自治”重防范 强化建设“添活力”

  2023年1月,欣盛物业撤出后,顺达小区出现了高层电梯停运、自来水未分户、小区内卫生无人清扫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社区党委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多次召开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最终按大多数居民意愿确定了自治和电梯维修方案。

  在开展了一年多的居民自治期间,顺达小区更改了自来水分户,维修了电梯,复明了基础照明……同时,居民们在协商过程中加强了邻里联系,减少了纠纷。这是元宝山社区自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社区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由社区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牵头,引导居民群众协商解决。同时,该社区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工作机制,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法治宣传活动,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知法、用法能力。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等特殊群体,引导其在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社会共治聚合力 固本强基促和谐

  “每天都能看到红马甲志愿队巡逻的身影,感觉很安心。”元宝山社区的几位居民坐在小广场上聊天时说。

  为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回应居民需求,元宝山社区积极推进平安建设、网格工作“共建联动”,网格员坚持每天1小时辖区走访、入户。2023年以来,网格员在走访网格中发现并解决污水管道堵塞40余次,更换破裂消防管道1次,购置丢失、破损井盖2个,解决辖区路灯不亮5次。同时,通过和信访人员的常走访、常沟通,将问题隐患及时化解在萌芽,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社区平安建设是一项复杂、综合的系统工程,必须依靠社区党组织引领和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为强化矛盾隐患的源头治理,社区推进“9+X”网格化管理系统,推行“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服务模式,建立心理疏导机制,从源头增强治理。

  2006年,该社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积极构建了以本辖区居民志愿者参与为主的平安建设队伍——红马甲志愿队。自成立以来,志愿队以“协助社区管理、维护社区平安,服务辖区民众”为宗旨,18年如一日开展每日义务巡逻,守护辖区平安,并在各类活动中展现出了元宝山社区志愿者的风采。

  “群众在哪里,法治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该社区持续开展“三官两警一律师”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并划分了党员队伍、公安队伍、网格员队伍、心理疏导队伍、应急处置队伍、帮建单位驻居工作队伍六大队伍。2023年以来,六支队伍参与社区辖区巡逻、法治宣传等活动30场次,实现了社区和下沉力量的互相配合、密切协作,开展的法律宣传咨询帮助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


关键词:融合共治 群众安心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