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社会治理

警徽耀铁网 责任筑高墙——承德市看守所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2-03 16:05

  “如果不是遇到你们,我可能会在迷途上越走越远。”1月30日上午,承德市看守所收到了曾在此服刑的16岁女孩的来信。看到花季少女改过自新,回归生活,女干警们深感欣慰。

  承德市看守所主要承担全市所有女性在押人员、未成年在押人员、留所服刑在押人员以及市属四区所有成年在押人员羁押监管任务。该所恪守监管工作“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工作要求,遵循“确保安全、服务大局、统筹并进、提档升级”工作思路,抓细节、抓核心、抓落实、抓基础,取得了监所无事故、安全无违纪的骄人战绩。其中,该所女子大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仅2022年一年,就有1名民警荣立二等功,3名民警因深挖犯罪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及嘉奖,4名民警被评为承德市先进个人,3名辅警被评为承德市优秀辅警,1名民警被推荐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夯基尽职的战斗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承德市看守所坚持夯基固本,特别是2022年7月份新班子组建以来,班子成员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以提升制度化、规范性、服务力为重点,抓主责强根基、抓规范强标准、抓责任强保障。该所始终坚持所有工作通过集体决策落实,明确提出“两个围绕、两个加强”的目标导向,即全所工作围绕监区、监区工作围绕安全,对内加强管理,对外加强服务。设立在押人员存款账户,实现异地存款,确保在押人员消费公开、透明、规范。建立办案单位和律师会见预约联系机制。制定岗位工作流程明白纸,实现工作规范由制度约束向习惯养成转变。坚持暖警惠警、从优待警,着力强化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监所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服务保障刑事诉讼效率显著提升。

  以所为家的实干队伍

  2022年12月,该所面临疫情防控严峻考验。为确保疫情流行期平稳度过,最大限度降低次生危害,所长、政委第一时间带头入所,把好思想关,站好责任岗,靠前指挥,发挥着“强心剂”和“定心丸”的作用。严峻形势下,张晓军执勤班组全队民辅警纷纷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有效缓解了因交叉感染造成的警力缺失。即将退休的副所长罗士坡,带病坚守岗位,用坚强的意志力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后勤和防疫保障工作。身为双警家庭的女子大队大队长罗迪琦,克服丈夫出差在外、老人孩子难以顾及的重重困难,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斗志,奋战在工作一线。所医李志勇三年来始终工作如一日,主动放弃自己的假期,守护着所内人员的健康与安宁。刚刚结束援疆任务返回的周敬伟和宋世杰在疫情肆虐时主动请缨,再次走向新的前沿阵地……全所民辅警用强有力的使命担当和无悔的牺牲奉献,换来了监所无一例重症、无一例出所就医的突出战果。

  深挖犯罪的“第二战场”

  承德市看守所改变“一看二守三放走”的传统工作模式,在循线追踪全链条协助打击犯罪上寻求新突破。在确保监所绝对安全的前提下,从在押人员资源丰富的“犯罪信息库”上做文章,在所内侦查、打击犯罪上主动出击,由具有多年刑侦工作丰富经验的所领导组织授课、培训,提高民警心理行为观察能力和线索笔录制作水准。突出重点攻坚,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深挖犯罪工作,研究探索“悉心、热心、耐心、爱心、细心”的“五心”管理模式,通过“法”“理”“情”交融,促使在押人员主动提供线索,为多警种刑事案件的全链条破案,抓获隐藏违法犯罪人员深挖余罪,发挥看守所的特殊作用。半年来,承德市看守所共转递办案单位案件线索30余条,其中被评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协助破案精品案例一起,省级协助破案精品案例并推荐参评全国精品案例一起。承德市看守所充分延伸“第二战场”,深挖嫌疑人背后的“故事”,有效提升了全局的办案质量和水平,受到办案单位的高度赞扬与肯定。


关键词:警徽耀铁网 责任筑高墙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