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社会治理

隆化推行“和谐十二家”网格化互助治理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3-05-17 14:57

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隆化推行“和谐十二家”网格化互助治理模式

2022年,全县化解矛盾纠纷1560起,未发生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群体性案件,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商学伟)“时下森林防火任务重,为织密‘防火网’,我每天守路口、站山头,对网格辖区内的所有山林草地、田间地头进行拉网式排查。”隆化县山湾乡皮匠营村“和谐十二家”网格员张显茹说。

近年来,隆化县在全县推行“和谐十二家”网格化互助治理模式。县级为总网格,乡、村分设一二级网格。其中,村级网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内容,以12户为一个基层治理单元,通过道德文化促进会、说理委员会和智慧综治中心3个平台,聚焦聚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显茹是网格员,也是村里的养牛大户。“前几天,喂牛的玉米秸秆湿了,需要雇人晾晒,我先想到网格里的居民,这样既方便还让大家挣了钱。”张显茹说,每一个微网格既是一个单独治理单元,又是一个生产生活互助组,大家利益相连、荣辱与共。

每一位网格员都是义务工作,时间一长难免影响到工作积极性。为了保持网格化互助治理模式的持久生命力,隆化探索建立“生产在家、合作在社,统购统销、统分结合,整合资源、服务到户”的新型共享式农民互助合作社,为基层治理提供了长远的经济保障。目前,该模式已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

“现在买牛饲料都是通过合作社直接联系厂家,绕过中间环节,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合作社还把牛粪统一收集后发酵还田当肥料,既解决了粪污染问题,还提高了土地肥力。”张显茹说。

据山湾乡盛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任学智介绍,该乡11个行政村都建立了合作社,并组成联合社理事会,构建利益共同体,组织群众发展生产,解决网格员待遇,让网格员常态化参与合作社的统购统销和社会化服务。

“今年开春,联合社采购了180吨云天化复合肥用于全乡春耕,市场价是180元一袋,统购后156元一袋卖给村民,直接送到家。另外,我们实施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已完成粪肥还田8000亩,仅此一项,11个合作社预计产生67万元的毛利润。”任学智说,合作社将毛利润的40%用于向网格员支付工作补贴,结余利润按比例提取公益金用于道德文化促进会、说理委员会日常工作支出,为整个“和谐十二家”网格化服务管理提供可靠稳定的资金保障。

如今,隆化县依托“和谐十二家”网格化互助治理模式,群众参与热情不断提高。2022年,全县化解矛盾纠纷1560起,未发生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群体性案件,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隆化将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家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培植基层社会治理持久动力,构建起过程人人参与、成效人人评价、成果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隆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文说。


关键词:隆化,“和谐十二家”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