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社会治理

承德市首例!对保险从业人员适用“从业禁止”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5-25 09:23

内外勾结骗保24万余元 汽修企业保险公司多人获罪

河北法制网讯(魏志超 张丽颖)近日,由承德市人民检察院移交,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保险公司从业人员张某某,某汽修公司负责人侯某某、吉某某保险诈骗案,经承德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作出判决。

2017年8月至2021年12月期间,侯某某、吉某某在分别担任承德县某汽修企业负责人期间,为了用保金帮助客户修车赚取利润,通过安排员工伪造车损现场,伪造人伤事故,拼凑事故照片,或利用此保险公司的事故照片传至彼保险公司等手段,直接或串通保险公司理赔员张某某提交事故照片,骗取中华联合财产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阳光财产保险等四家保险公司的保金。截至案发,他们共实施骗保行为40余次,涉案金额24万余元。

承德市检察院作出批捕决定后,积极引导侦查方向。承德市公安局移送起诉后,承德市检察院将该案移交承德县检察院,后联合公安机关积极协调涉案人员家属进行退赃退赔工作。三个单位共同努力,将涉案的24万余元违法所得全部追回,得到四家保险公司和被委托机构的肯定和好评。

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某汽修公司因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罚金7万元;侯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吉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缓刑两年;张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万元,禁止张某某在缓刑期内从事与保险理赔、勘查、定损相关活动。该案系承德市首例对保险从业人员适用从业禁止案件。

案件判决后,为了继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类案的教育作用,规范保险行业、汽车修理行业发展,承德市、县两级检察院陆续向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制发检察建议,敦促各方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关键词:承德市首例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