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社会治理

营子区人民法院营子法庭入选河北省“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单位

来源:营子区人民法院         2023-12-01 09:41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政法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枫桥式工作法”评选和“枫桥式”基层政法单位创建情况的通报》,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法院营子法庭入选河北省“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单位。

111.jpg

营子人民法庭位于鹰手营子矿区的中心城区营子镇,法庭辖区辐射2个乡镇,覆盖9个行政村、7个社区。近年来,法庭坚持司法为民理念,立足辖区实际,靠前服务、多措并举,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的同时,诉源治理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配齐配强基础硬件,全力提供一流诉讼服务。2022年以来,营子法庭在优化现有办公分区的基础上,对法庭大楼进行改造提升,全力建设现代化审判庭4个,家事纠纷调解室1个,会议室、调解室、证据交换室等其他功能室一应俱全,同时安检区、审判区与干警办公区相互独立,确保功能分区更便民合理。诉讼过程中,全面满足电子卷宗随案生成、高清庭审直播、语音识别、电子签章等功能,实现法庭诉讼一网通办,引导当事人使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方便案件后续材料提交、查询进度等,利用“云审”平台开展在线诉讼调解,为不方便到现场的当事人实现足不出户解决矛盾化解纠纷。

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一是注重诉调对接,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途径解决纠纷化解矛盾。营子法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辖区内选任了一支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法律水平,且为人公道、作风严谨特邀调解员队伍,覆盖辖区所有社区和行政村,同时邀请了一位具有多年审判工作经验的退休法官作为特邀调解员驻庭工作,确保诉源治理队伍稳定有力。二是与村镇社区联动,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争当基层社会治理的“排头兵”。营子法庭在辖区内设立16个法官工作室,每个村、社区确定一名包联法官或法官助理,悬挂工作牌,公开联系方式,不定期到村镇社区、法官工作室开展座谈走访,形成纵向联系镇党委、社区、网格员,横向联通社区、司法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的多元解纷工作体系。三是调解普法并举,延伸司法服务,满足多元司法需求。营子法庭在化解纠纷的同时注重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立足辖区内民间借贷案件多发的实际,向群众发放拒绝高利贷、套路贷、防止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单,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政策解答、纠纷调解等服务。不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座谈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聚焦队伍建设精准发力,助力审判质效大幅提升。营子法庭现有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3名,同时邀请1名特邀调解员驻庭工作,形成了“一法官、一助理、一书记员”以及“一法官、一书记员”的3支审判团队。强化审判质效管理,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始终保持100%,同时诉源治理工作初见成效,今年以来通过诉前调解分流化解纠纷93件,法庭前三季度新收案件同比下降62.25%。

333.jpg

人民法庭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根本。营子区法院将进一步领悟新时代“枫桥经验”丰富内涵,深度挖掘、总结“三源共治”的特色经验,从源头上减少诉源形成、案源衍生、访源产生,在弘扬“枫桥经验”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方面,着力打造法治建设新高地。(作者:杜淼)


关键词:营子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