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文艺舞台

承德召开全市工业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3-02-21 16:03

承德召开全市工业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力推进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做强实业 做精主业 做大事业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航拍图。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工业强则经济强,民营经济兴则承德兴。承德工业底蕴深厚,2022年,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49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7.5%;民营经济是承德经济的主力军,2022年,预计实现增加值1100亿元、税收130.9亿元,占GDP和全市税收总额比重分别达到61.8%和82.4%。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承德市召开全市工业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收心凝心、集智聚力,在全市上下营造做强实业、做精主业、做大事业的浓厚氛围,共同谱写承德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补短板扬优势促转型,努力实现“五个突破”

在承德的工业和民营企业目录里,不乏像承德露露、颈复康药业、怡达食品这样全国知名的企业。

然而,承德工业和民营经济仍存在市场主体少、规模小,规上企业少,产业碎片化,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补短板扬优势促转型。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承德市谋划推进21个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力争在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工业场景打造、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企业家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工业场景打造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抽水蓄能产业集群建设,壮大风电、光电产业规模,确保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400万千瓦以上,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清洁能源强市;推进承德钒钛航空级片钒等总投资88亿元的16个项目建成投产,谋划实施新新钒钛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等总投资181亿元的13个项目,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钒钛材料强市;围绕北方仪器仪表、京北汽车零部件、北方陆上风机生产制造服务、钒储能装备产业化示范4大基地建设,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特色智能制造强市;以标准普通话、呼叫服务、电商服务、信息服务和语言产品为发展重点,打造“承德呼叫、服务全国”的普通话应用产业发展新高地。

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的远景能源河北有限公司内,技术人员在组装风电主机。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善于“谋”项目、“引”项目、“推”项目上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加快发展。

在企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对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集中资源培育10亿级企业25家、50亿级企业4家、百亿级企业2家;对有条件上市企业加强辅导,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推进;全年新培育“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10家以上;深入落实《规上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年净增40家以上;坚持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协作配套,培育小微企业。

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推进13个县域产业集群、3个区域产业集群发展;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智能化转型数字化改造、强链延链补链、金融助力支持和质量品牌培育五大行动,培育46家头部企业;举全市之力打造承德高新区,促进区域联动、要素流动、产业互动。

在企业家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鼓励和引导企业家主动顺应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品牌建设,培育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外引内育”促招商,锻造项目聚集“强磁场”

1月30日,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大圆坯连铸机生产线上,直径1300mm连铸圆坯一次热试成功,不仅填补了我国在大规格连铸圆坯生产技术上的空白,还刷新了当今世界连铸圆坯最大规格组距纪录。

近年来,承德建龙依托当地钒钛资源优势,累计投入110亿元技改资金,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超7亿元,成长为承德最大的民营企业。今年,承德建龙将全力推进投资11亿元的钒钛高科棒材、总投资1.5亿元年产3000吨高纯五氧化二钒等4个项目,在钒钛产业上“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低碳钒钛特钢企业。

承德建龙持续扩大投资,是该市把“内育”作为促进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手段的生动缩影。该市把围绕本地企业技改扩能搞服务,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包联领导深入企业开展动员工作,帮助联系合作项目,切实解决困难问题。

内育夯基础,外引谋长远。“今年,我们将以强化基础工作为依托、以招商引资突破年为载体、以落实考核办法为抓手、以自身能力建设为支撑,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效。”承德市招商中心主任吴国志说。

强化基础工作。围绕“3+3”主导产业、县域“1+2”特色产业、21个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产业发展需求,该市以项目可落地、有吸引力为标准,提高包装项目水平,年度谋划高质量项目200个以上;整合县区、部门、企业、商会等各界力量,建立重点企业对接名录100家以上;建立承德籍在外人才库和市县乡村四级联系机制,用心、用情、用力鼓励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并带动关联企业来承投资兴业。

承德兴泰汽车线束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全力冲刺招商引资突破年。依托廊洽会、进博会、数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平台,精准推介承德资源优势和产业项目;瞄准重点区域,抢抓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机遇,组织北京、天津、珠三角、长三角4场“百家名企进承德”活动;全年至少组织10场专题招商活动,突出做好温泉康养养生、呼叫服务外包、智慧制造、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招商活动;积极筹备“央企国企承德行”“民企承德行”“外企承德行”等系列活动,力争引进一批总部经济、外资经济类优质项目落户承德。

今年,承德将通过推行全民招商、全体干部招商,强化“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5个并重同引,招大引强、招新招优,确保全年签约、落地和投产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均增长20%以上。

·创优“五个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承德将以“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跨越提升行动,全力创优“五个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清除招投标等领域隐形门槛。放宽民企市场准入,保障民企平等获得土地、能源等要素资源。全面落实惠企政策,用好减税降费、财政奖补、专项债券等政策,确保精准直达、快速兑现。

“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承德办事网上行”,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确保100%网上可办。抓好投资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社会投资类项目实施“用地清单制”。加快水电气暖等市政工程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制定出台“场景类”项目审批流程图,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申报材料再精简12%以上。

“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建立“银行行长走企业”制度,全年开展对接200场次以上,新增企业贷款10%以上。对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抽贷,并解决好还旧借新、增量授信等问题。大力度推进企业上市,建立不低于200家的企业后备库,筛选首批20家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帮扶。

“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办事,依法依规开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等工作。科学精准执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加强社会治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扎实推进信用立法,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集中治理,对出台的政策、签订的合同,一诺千金、坚决兑现。推行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机制。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平台功能,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关键词:承德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