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围场法院贯彻落实“三个一”工作机制成效明显

来源:围场法院         2023-03-30 17:31

2021年以来,围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一校一法官”“三个一”工作机制为牵引,本着“三个面向”和“三个便于”原则,将“三个一”工作机制与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下沉、人民法庭建设、审判执行质效提升等工作有效衔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致力于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通过包联法官与特邀调解员、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动普法、调处纠纷,据不完全统计,县域内无诉讼村已达45个,县法院收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 “三个一”工作成果较为显著。

领导重视,上下齐心。承德中院李勇院长、二级高级法官程中平、副院长张旭东、民一庭庭长张小健等中院领导先后多次到围场法院就“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实地走访村、学校法官工作室(站),并与校领导、村书记、特邀调解员、包联法官进行沟通交流,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为围场法院“三个一”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升了境界。

微信图片_20230330092155.jpg

合力出拳,务求实效。围场法院全员积极以多种形式、多种视角开展普法宣传,用“活”工作载体,巡回审判、炕头解纷、垅间解惑、线上调解,潜移默化中让法治种子扎根于人民心田。法治从娃娃抓起,更要从娃娃的启蒙老师抓起。为此,该院指定5名业务精练的法官助理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群众,以及家长、教师队伍制作普法课件PPT,为全县79所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认真听取各中小学意见和建议,摸清学校师生真正的法律需求,不断提升法治课堂质效。

2023年1-3月份,包联法官累计入村到社区567 次、接受群众咨询329次,提供诉讼服务369人次,开展各类普法活动402次。进校授课31次、进行法治宣传 78次、解决校园纠纷 5件,诉前委派调解2213件,调解成功1511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为68%,法官入村进社区过程中,就地化解纠纷72件。

立足职能,精准服务。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采取走访调研、持续开展法院机关“走村入户”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法律需求,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坚持“线对线”“面对面”“实打实”开展工作,按照简单纠纷特邀调解员“接诊”,复杂疑难纠纷法官“会诊”的工作模式,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及时化解、化小化了。在落实“三个一”工作机制中,发现围场县域存在着一些“僵尸”、“半僵尸”企业。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所在的村、社区、乡镇领导,都盼望法院能够以法治手段,整合企业,推动市场恢复生机,良性发展。为加快处置这批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调研基础上,围场法院出台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企业预重整府院联动机制工作方案》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企业预重整案件办理规程》,积极探索企业预重整路径,目前已有9家企业以各种形式向法院提出预重整申请或意向。

下一步,围场法院将继续深化“三个一”工作机制,不断延伸司法触角,拓宽司法服务联动主体和渠道,充分发挥法官+特邀调解员+N的联动普法、解纷作用,聚焦源头治理,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与人民群众一道努力,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平安承德、平安河北、平安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作者:王静)


关键词:“三个一”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