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省检察院注重做好“结合”文章 坚持以学促干 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成效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5-31 16:19

河北法制网讯(记者 牛继芬)连日来,省检察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与抓实检察工作重点任务有机结合,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大局,做深做实“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截至5月26日,全省检察机关共摸排案件线索2481件,立案2126件,建立协作配合机制89个,取得了“以学促干”的实际成效。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检察院察问题、听意见、出实招,推动解决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5月17日,在京杭大运河(沧州市区)沿岸,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实地了解京杭大运河(沧州市区)沿岸公益检察开展情况,其间,主持召开座谈会提要求、明方向……连日来,董开军分赴各地调研指导检察工作,听取各地检察工作情况,特别是“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情况汇报,征求对省检察院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省检察院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院领导分赴各地,集中调研指导“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等重点工作,把发现和解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分别赴包联市进行调查研究、督导指导相关工作,着力推动解决办案人员存在的思想理念转变不到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办案领域分布不平衡,跟进督导力度不大,发现线索难、取证难、鉴定难等问题。奔着问题去、追着难题走、迎着困难上,听到真实心声,看到实际问题,收获真知灼见,真正通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以办案为中心,多措并举提升办案质效。省检察院坚决答好主题教育“必答题”,交好“必答卷”,紧密结合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持续更新理念、创新方式、完善机制,拓宽办案的广度深度,通过走访调查、现场勘查、群众信访、媒体报道、大数据赋能等多种渠道,全面摸排线索,调查核实和采集、固定证据,不断扩大办案规模,以“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在以个案办理的基础上,推动行业性、区域性问题系统解决。

“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防风险、保安全”……省检察院坚持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发力,全面梳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集中精力解真难题、真解难题,持续做优服务大局、检察为民。连续采取发布典型案例、召开现场会、定期调度、组织座谈交流、壮大“益心为公”志愿者队伍、建设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等措施,真正把“以学增智、以学促干”落到实处。同时,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从根子上找问题,进行针对性补课式学习,确保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抓落地。


关键词:省检察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