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抓逃“练”出 新速度 ——记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狮子沟派出所民警胡江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06-05 16:16

通讯员 耿好  耿双双 河北法制报记者 王絮冬

“我希望许过的愿望一路生花,护送那时的梦抵挡过风沙……”5月24日,采访结束后,在胡江的盛情邀请下记者搭上了他的便车,车上响起了《一路生花》的旋律,也将我拉到了胡江梦开始的地方。胡江2012年从警校毕业后并没有从事公安工作,而是在一家私企工作了5年,这5年里,他每年都在备考,只要有招考就报名参加,“在警校学习时,我就知道警察这个职业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2017年,胡江如愿成为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狮子沟派出所的一名民警。6年的历练,他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名,创下了双桥分局单兵抓逃的历史新高。

从细节入手 做一名“观察员”

在胡江的精妙研判和技术加持下,犯罪嫌疑人再细致的伪装也能迅速被撕破。在一次追逃行动中,经过细致侦查,胡江发现犯罪嫌疑人行踪后,马不停蹄地辗转隆化、内蒙古多伦等地开展追逃工作,不敢放松一丝一毫,从早到晚顺着线索去追逃,最终在平泉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胡江还擅长利用技术手段与犯罪嫌疑人周旋。除了线下追逃工作外,胡江还在多个网上追逃案件中,利用自己细微的观察能力、信息搜集能力和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不断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周旋,最终将其捕获。有时可能就是因为一个不起眼的细节,从而错失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机会,而胡江总是能够从细微之处找到突破,并注重经验的积累。他善于将各类信息、警力、兄弟部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进行整合,对线索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对抓捕的各个环节都做到了重点关注,同时还将辖区群众发动起来,极大地提升了追逃成功率。

用心理博弈 做一名“谈判员”

“抓逃中很多环节是扣在一起的,我们必须保证在面对下一个未知环节时不出一点错误,从容不迫,随机应变。”在一次抓捕行动中,面对突发情况,胡江在短时间内果断做出了决定,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多次沟通,最终说服犯罪嫌疑人配合其做进一步调查。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多年来,胡江通过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年龄、职业、家庭状况等,在与犯罪嫌疑人接触时转换不同角度,与犯罪嫌疑人展开心理上的博弈,从而能迅速获得犯罪嫌疑人更多信息并将其抓获。在一起银行卡诈骗案件中,他在梳理案件信息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年仅19岁,处于个人心智不太成熟、心理较为摇摆的阶段。经过详细研判,胡江决定展开攻心谈判策略。在查询到犯罪嫌疑人手机号码后,立即与其取得联系,亮明警察身份,并在接触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法,犯罪嫌疑人迫于心理压力,于当天晚上投案自首。

汇经验之谈 做一名“归纳员”

在追逃工作中积累了许多经验,胡江总结出了一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追逃方法,即“胡江1+2+3”追逃技战法,即建立一个强大的数据资源库、两个信息巡查机制、总结三个追逃工作技巧。

针对梳理出来的那些有价值的追逃信息,胡江一个一个地认真研判,进行“一逃一档”建设,对人员信息、上网审批等环节,逐人建档。长期以来,胡江坚持早晨进行1次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巡查,晚上再对相关信息巡查整理1次。他对一些重要信息数据熟记于心,甚至能够脱口而出。

胡江的工作基本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很少陪伴家人,两个孩子都由妻子与母亲照顾。去年春节期间,胡江主动放弃了休假,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四,他每天都在工作中度过。对于胡江来说,在逃嫌疑人好像是自己的一块“心病”,他说:“必须得把嫌疑人抓住,抓不到他,我这心里就放不下。”


关键词: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