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用心用情回应群众期盼 ——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11-24 10:21

河北法制报记者 王絮冬

多个精品检察案件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多项经验举措获推广……这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回应群众期盼的工作日常,更是他们用心用情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近日,最高检印发通知,对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接待窗口深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表现优秀的团队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围场检察院入选“优秀团队”。

加强素能培训 建设一流检察队伍

“今年,我们专门组织干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信访工作条例》学习活动,让他们充分领会其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和接访技巧等,深入理解零距离接待信访群众、零理由听取信访诉求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本要求。”围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慧娟在谈到检察队伍建设时,向记者介绍道。第五检察部负责控告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工作。为切实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第五检察部坚持在人力有限的基础上,加强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强化学习,更新干警法律知识储备,有效提升了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能。

第五检察部以锤炼党性为核心,经常组织干警开展党支部会议、部门会议,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同时,坚持抓牢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驰而不息地开展作风纪律建设,教导干警严格恪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把深化业务理论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干警们通过实战演练、专题培训、制定内容共同学习等方式,强化了学习效果。

坚持司法为民 保障民生福祉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我这次考试成绩有了很大进步,以后也想像你们一样当检察官,去匡扶正义,帮助别人。”近日,第五检察部干警在对张某某进行跟踪回访时,听到了这样暖心的话语。

今年3月28日下午,在四道沟乡三道沟村,刘某某驾驶农用三轮车路过张某甲家地头时,遭到张某甲、尹某某夫妻阻拦。后双方发生口角,刘某某在争执中将张某甲、尹某某夫妻杀害。

第五检察部干警发现此线索后,立即进行了走访,发现年仅15周岁的张某某在父母去世后,受到严重打击,无任何经济来源,辍学在家,不知未来该如何生活。调查核实后,检察干警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多次和主管领导到县委政法委请示汇报该案件,最终为张某某申请司法救助金5万元。同时,办案检察官还积极联系当地教体局、团县委、乡政府、爱心人士等为张某某提供多元救助,长期跟踪张某某学习、生活情况。此外,第五检察部干警还与校方商议解决了张某某住宿、餐费等问题,并嘱咐老师注意保护其个人隐私。在检察干警坚持跟踪回访下,张某某现已走出阴影,身心健康,学习成绩稳步回升。

近年来,第五检察部依法能动履行控告申诉、司法救助检察职能,以能动检察保障民生福祉。2019年,该部办理的陈某某信访案被省检察院评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典型案例。2022年办理的肖某甲国家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今年以来,该部共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案件47件,均做到件件有回复,领导包案7件,其中,田某某信访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例;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7件,发放救助金14.3万元,办理的张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依法能动履职 提升办案质效

“多亏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给我们公司起死回生的机会。我们一定更好地经营,回馈社会。”近日,一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围场检察院,当面对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表示感谢。

近年来,第五检察部干警为提高办案效率,缩短案件的办理周期,坚持经常加班办案,甚至周六日也都出现在办案路上。

在信访工作中,第五检察部不断改善接待条件,规范接待制度,提高接待水平,严格执行检察长接待日、检察长带案下访等制度,精心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实现了涉检信访进京、赴省、到市“零上访”。

在司法救助工作中,该院专门建立了“检察长亲自协调、主管副检察长亲自过问、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加强与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制定出台了《关于司法救助线索移送及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相互协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切实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持。

在持续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第五检察部充分发挥司法救助“雪中送炭”“救济解困”功能,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建立了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贫困户信息共享、联合救助定期沟通机制。今年以来,第五检察部向县乡村振兴局推送防贫返贫监测3人次,识别3人次,纳入防止返贫监测系统1人次。


关键词:用心用情回应群众期盼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