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承德市公安局构建“四大体系”反诈防骗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3-11-28 17:09

  突出合成作战 聚焦科技赋能

  承德市公安局构建“四大体系”反诈防骗  

  承德市公安局按照上级机关决策部署,突出合成作战、聚焦科技赋能,以构建“合成治理、合成预警、合成宣防、合成打击”四大体系为牵动,以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问题为着力点,打防管控同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位统筹构建合成治理体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对反诈工作专题调度,各县区均成立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打击电诈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均制定出台了《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周汇总、月通报机制,形成“党政领导、公安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全民联动”的治理新格局。

  科技赋能构建合成预警体系。聚焦“平台+科技+人力+制度”,该局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预警研判效能大幅度提升。整合各类警种资源,突出“集智+借力+融合+优化”,在“情指行”合成作战框架下,与多警种部门资源共享、数据共通、协调联动,实现前置性预警,资源利用质效全面提升。实施全程全时预警,坚持“全员+全时+全面+全程”,实施三班24小时值守模式,全时段开展预警劝阻,今年以来,已成功预警18万余次,劝阻群众5万余人。

  源头防范构建合成宣防体系。该局创新形式,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覆盖合成宣防体系,采取 “区域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将宣传防范任务分解到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村委会,在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开展“反诈宣传月”“五进”等反诈宣传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同心反诈 守护万家”反诈短视频创作大赛,共征集反诈短视频200余部,并在全市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严打严惩构建合成作战体系。该局坚持“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理念,增加反诈专业力量比重,常态化组织反诈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全市反诈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质的提升。此外,该局深入开展“断卡”“扫楼”等专项行动,持续以打开路,连续两次成功发起全国性集群战役。


关键词:承德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