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承德:多点发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4-01-02 17:10

  完善“三清一调”机制 研发执法管理系统 运行三级案管体系

  承德:多点发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公安局以警情日清零、立案月清仓、积案季清底和定期点调“三清一调”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加强市、县、所队三级案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执法问题发生率同比下降19.32%,执法问题转化率同比下降16.1%,有效提升了执法质效和执法公信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12月13日,承德县公安局下板城派出所接到辖区张大妈报警,称其因“刷单”被骗1500元。值班民警郭天星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将张大妈的转账凭证上传到执法办案系统,并将受案回执交到张大妈手上,整个过程不到1个小时。

  承德市公安局为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办案效率,不断完善警情日清零、立案月清仓、积案季清底和定期点调的“三清一调”工作机制。

  “从根本上解决了有案不受、受案不立、立案不办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通过机制倒逼民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民警执法能力。”承德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政委刘兆铭说,今年以来,承德警情清零率达100%,立案清仓率为99.97%,行政、刑事案件清底率分别为75.61%、36.22%。

  承德市公安局推行点调工作机制,县级公安机关每日、市公安局每周组织值班局领导、指挥部门、法制部门、督察部门、办案部门召开点调会,督促警情反馈、通报执法问题、现场督办点评当日工作。截至目前,承德市公安局共召开“点调”会121次,下发工作专刊102期、月通报19期,通过抽查警情案件和通报执法问题,将具备整改条件的全部整改,推动执法质量进一步提升。

  12月13日,宽城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宽城镇派出所法制员马爱东刚一上班,就看到电脑上执法智加系统提示一条作待查处理警情的预警信息,他迅速通知办案民警到处警现场周围调取了监控录像,并上传执法办案系统,将该起警情受理为行政案件。

  “市公安局研发的执法智加系统,能够实时提醒民警规范完成每一个执法动作,同时提高法制民警的监督管理效能,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宽城满族自治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李立新说。

  “系统通盘考虑执法办案全流程里的问题高发环节,对警情、案件、场所、人员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及时预警,实现了智能平台系统与执法监督机制、执法办案积分制工作机制等相融合。”承德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案管大队民警李凯宾说。执法智加系统的使用,实现了由人工监督向智能管理转型、由单独监督向联动管理延伸、由碎片管控向体系管控升级。今年以来,执法智加系统对5.9万余个可能转换为执法问题的行为进行了自动预警,智能巡查效率较人工巡查提升59倍,有效减少了执法问题的发生。

  12月14日,丰宁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大阁派出所案管民警刘宝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所办理的一起赌博案件涉案财物未及时入库,于是立即电话提醒办案人办理入库手续,确保涉案财物依法妥善保管,不出现遗失。

  “三级案管体系运行以来,我们从制度层面明确案管中心、案管室(岗)职能,压实法制员、案管员责任,从源头上铲除执法不规范的生存土壤,倒逼民警养成良好执法习惯。”刘兆铭说。三级案管体系运行以来,承德市公安局执法问题预警信息整改率达98.71%,文书不规范、取证不及时等执法瑕疵率下降31%。

  ■ 延伸阅读

  ◆承德市公安局建立警情日清零、立案月清仓、积案季清底的“三清”机制。警情日清零即有效警情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所队领导完成审批,民警上传接处警视频、受案回执和证据材料。立案月清仓即普通刑事案件在3日内、犯罪线索需要查证的7日内、重大疑难复杂或跨区域的30日内,经济犯罪案件经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的60日内,依法作出立案、不予立案或案件移送决定。积案季清底即每季度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一次“盘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办,确保大案有人管、小案有人查、事事有人问,实现“控增量、减存量”。

  ◆承德市公安局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自主研发了执法智加系统,包含7个流程预警模型、32个执法问题模型,通过对执法行为的实时动态监测预警,使管理更高效便捷,执法更严谨规范。

  ◆承德市公安局推行三级案管体系,市公安局成立案管中心、县公安局成立案管中心(中队),所队依托法制员设立案管室(岗)。通过研发“智慧案管”模块,使待管理数据按节点分要素自动推送,三级案管人员对照执法标准,逐项巡查、推送民警、跟踪整改,并建立了日巡查、周研判、月点调的工作机制。

  ◆承德市公安局在总结常见执法问题的基础上,制定警情、案件、场所等100个人工巡查标准、39个智能巡查标准,并将相关标准嵌入执法智加系统,对执法问题实时监测、自动预警、联动监督,让民警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让案管人员知道“管什么、怎么管”。


关键词:承德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