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河北:“走心”常联络 共绘“同心圆”

来源:河北高院         2024-01-23 16:29

近年来,河北省三级人民法院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指导”的理念,聚焦促进司法公信、提升司法能力、推动社会治理,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联络,持续强化人大监督,凝聚最强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法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以“走心联络”强化社会治理实效

“人民法院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既是宪法要求,也是政治责任。”2023年12月21日,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座谈会上,河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诚恳地表示。

图片

河北高院召开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资料图片

“法治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对我们这些基层的百姓太重要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我要为河北高院推动实现‘三级法院全部开通网上阅卷服务’的举措点赞。”……当天,19位河北省人大代表面对面听取2023年河北全省法院工作情况和在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对法院工作纷纷给予肯定评价。

2023年,河北法院全力以赴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落实,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健全完善“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沟通联系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履职,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河北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能够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安心创业、专心经营、用心发展。依法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利,更能传递和提振投资市场信心。”2023年初,在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段林国提出了关于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建议。

河北高院接收建议后,运用座谈交流、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让代表参与和了解办理情况,既有“文来文往”,又有“人来人往”,实现了“常来常往”。段林国代表先后参加了河北高院召开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征求司法厅领导和律师代表意见座谈会等,深入了解法院工作。

为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3年,河北高院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全省法院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出台实施意见,推动立审执各领域、各环节精准发力,深入调查研究,督导推进工作开展,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助力“僵尸企业”涅槃重生,为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法院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融入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做好执法办案本职工作,强化涉企案件文明善意规范执行理念,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段林国代表对河北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给出“满意”答复。

2023年初,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交办21件代表建议,内容涉及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工作。目前,河北法院已按期办结所有代表建议,代表均表示满意。

2023年,全省法院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300余件,办理各级政协提案近200件,用实际行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多元联络”促进司法公开

河北法院用心用情做好代表联络工作,将联络工作作为转变司法作风、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打造优良队伍、提升司法认同度的重要载体,不断拓宽联络渠道,有效改进联络方式,主动把法院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

各级法院领导干部经常主动上门走访人大代表,向人大代表汇报法院工作,及时向各级人大代表通报法院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事项和重大案件办理情况,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23年11月9日,河北高院以视频形式举行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庭授牌仪式暨成立大会,实现河北三级法院专门少年审判工作机制全覆盖。全国人大代表武志永、齐秀敏受邀参加会议。

2023年3月,省人大代表鲍守坤受邀走进丰宁满族自治县王营乡辛营村法官工作室,和法官们畅谈“一村一法官”如何助力基层治理。“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执源治理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有力地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鲍守坤表示。

2023年7月,武邑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书磊走访省人大代表史国林,就法院执法办案、诉源治理、普法宣传等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史国林代表充分肯定法院工作,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全省各级法院还不断拓宽监督渠道,丰富工作形式,邀请人大代表到法院视察工作、参加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并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等,深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增进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图片

丛台区法院“人大代表监督联络工作站”揭牌。资料图片

2023年12月25日,邯郸市丛台区人民法院设立“人大代表监督联络工作站”,让法院更好地接受人民监督,保证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2023年,全省法院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各级人大报告专项工作近300次,邀请代表视察法院、见证审判执行活动7000余人次,积极听取意见建议,改进自身工作。

 以“深度联络”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河北法院坚持“能动联络”理念,积极邀请人大代表见证审判和执行,将听庭评议与提高庭审能力相结合,将专项活动与提高服务大局能力相结合,以“深度联络”切实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2023年8月18日,石家庄市24家法院、763名干警奔赴333个执行现场,全面开启“提升首执案件执行完毕率”集中执行统一行动。此次行动共执行完毕案件105件,执行到位总金额达3067余万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机关代表等38人现场监督见证执行。

2023年7月25日,永清县人民法院邀请县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及4名县级人大代表,来到永清法院后奕人民法庭,旁听评议原告杨某某诉被告高某某、赵某某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

2023年11月,定州市人民法院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一行11人走进法院,旁听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庭审,监督见证“阳光司法”。

全省法院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地位中立、公信力高的优势,搭建民意沟通桥梁,以委托人大代表调解的形式,开展民间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河北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法院将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以奋发有为、精益求精的态度,进一步用心用情做好代表联络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履职,用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的实际成效,答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出的问卷。


关键词:河北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