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承德长安网 >>承德政法

省法院组织召开相对薄弱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

来源:河北高院         2024-04-10 16:42

  4月9日,省法院组织召开相对薄弱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image.png

  座谈会上,11个相对薄弱基层法院院长针对薄弱原因、脱薄举措以及需要上级法院帮助解决的问题先后发言。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黄明耀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张军院长也明确要求,要以相对薄弱基层法院脱薄工作为抓手,将工作部署做出成效。今年,全省法院要确保薄弱法院建设不断加强并相继出列,整体带动全省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展现更大成效。

image.png

  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脱薄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认识,将开展薄弱法院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的有力抓手,强化“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正确认识脱薄不是否定而是鞭策,不是阻碍而是机遇,充分激发脱薄攻坚、奋发进取的内生动力。要从补短板的角度深化认识,充分认识脱薄工作等不起、慢不得,聚焦薄弱环节,把工作抓在手里、做在平时。要从谋发展的维度深化认识,一个院一个院盯着帮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盯着解决,务求取得向上向好的明显变化。

  会议强调,要着眼解决薄弱问题,确保脱薄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着力解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注重党建与审判执行业务融合发展,创优基层法院特色党建品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全面加强从严管院治警,促进薄弱法院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要着力解决业务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贯彻审判理念现代化,省市两级法院要加强工作对接指导,注重上下协同配合,以科学准确的质效数据分析,指导薄弱法院改进业务工作,有力推动“三源共治”,进一步改善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薄弱法院规范司法能力及参与基层治理能力。要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注重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省法院政治部要加大协管力度,充分运用“三库一档案”引领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要着力解决管理水平方面存在的问题,规范全员考核机制,科学运用考核结果,有序推进职务职级和法官等级调整晋升,切实落实阅核制,发挥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能。要着力解决基础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广大干警办公办案有效保障,工作生活待遇有效落实。

  会议要求,要加大推进力度,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省法院要率先垂范,持续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市中院要发挥好“前指”作用,基层法院领导班子要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好,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深入挖掘和发挥自身潜力,坚定力争上游的信心决心。要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省法院11个部门与薄弱法院结成帮扶对子,各薄弱法院都建立了“一院一档”,各级各部门要紧抓快上,做实帮扶举措。要切实强化系统管控,省法院今年将薄弱法院纳入全省法院司法巡查范围以及各中院年度工作评价内容,每半年要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脱薄进展,对帮扶工作进行总体调度,切实形成三级法院联动帮扶的系统管控体系。

  省法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国庆,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闫杰,省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中院院长,全国及全省相对薄弱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关键词:省法院 责任编辑:秦浩淼
主管单位:中共承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08674号-2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692